華語樂壇永遠的「音樂魔術師」– 張雨生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3/10/16

每年的1112日對張雨生的歌迷來說是個格外沈重的日子,因為1997年的這天張雨生因意外而與世長辭。
雖然他僅度過了卅一載的歲月,不過他所留給世人豐厚的音樂資產綿延不絕。時至今日,張雨生的歌曲仍在華人地區不絕於耳。

 

1966年,張雨生於澎湖馬公誕生,因其出生時少雨的澎湖恰逢連日大雨,所以取名為「雨生」。

1986年,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張雨生,
因為妹妹不幸意外離世而促使他參加當時的「
木船民謠歌唱大賽」,
憑藉著優異的自彈自唱演出而獲得優勝,自此開啟他的音樂之路。

 

對於因妹妹離世而改變他的音樂人生,
張雨生曾表示:「兩年前,從小與我最親的妹妹,在梨山附近的山澗不幸溺死,
那一年她才
15歲。雖然從頭到尾,我沒有掉一滴眼淚,但這個傷口一直在我心中。她是那麼可愛,那麼懂事,而且歌聲又那麼好。
老天真不公平,妹妹比我更愛唱歌,唱得比我更好。這件事對我的打擊太大,在此之前,我從來不曾公開演唱過。是她去世後,我報名了『木船』民歌比賽,開始加入熱門合唱團,一場又一場地唱下來。像是背負了什麼使命,心裡不斷有個聲音催著我:『喜歡,就趕快去做!不要等到一切都已太遲。』」

 

1987年,加入政大吉他社的張雨生,開始和同學組團並參與各式演出與比賽。隨後張雨生以自創曲《他們》榮獲學校創作歌謠比賽冠軍,這是一首敘述戎馬一生的軍人們退休生活的歌曲,由此可見大學時期的張雨生已具備傑出的創作及歌唱能力。

19883月,張雨生和所屬樂團「Metal Kids」獲得「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最佳主唱與優勝之殊榮,並因此進入唱片公司。同年4月,他因演唱臺灣知名飲料「黑松沙士」的廣告歌曲而廣為人知,這首歌就是後來紅遍大街小巷的《我的未來不是夢》。

 

19888月,飛碟唱片發行「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的紀念專輯《烈火青春》,張雨生以最佳主唱得獎者的身份,演唱《烈火青春》及《Heaven on fire》兩首歌曲。當時參與的歌手還有同時期的音樂新星張啟娜、邰正宵與姚可傑。

 

198810月,張雨生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天天想你》,此張專輯創下35萬張的銷售佳績,並使其成為當年的「年度唱片風雲人物」。

1989年,張雨生演出電影《七匹狼》,同時演唱電影原聲帶中的《永遠不回頭》、《如果你冷》、《我喜歡瘋狂》以及《看見》四首歌曲。隨著電影票房大捷與《永遠不回頭》的大受歡迎,
讓張雨生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

 

從政大外交系畢業後,張雨生在19896月參與演唱「六四事件」紀念歌曲《歷史的傷口》,這是他首次與眾多知名音樂人參與大型紀念歌曲之演唱。同年7月,張雨生在入伍前發行個人第二張專輯《想念我》,該張專輯中的歌曲《沒有菸抽的日子》是以六四事件參與者王丹的新詩為基底,再由張雨生譜曲而成,這首歌後來成為他深受歡迎的歌曲之一。張雨生憑藉此張專輯,在服兵役期間入圍「第一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19922月,張雨生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張雨生創作專輯》,這是他第一次嘗試創作整張專輯詞曲的大碟。隨後歌曲《帶我去月球》之音樂錄影帶,代表亞洲區入圍1992年的「全美音樂錄影帶獎」。

199211月,張雨生發行個人第四張專輯《大海》,挾著超高人氣與出眾的銷售成績,讓他再度入圍金曲獎。而專輯同名歌曲《大海》也是張雨生用以追憶並表達對過世妹妹疼愛的歌曲。
 

19934月,張雨生首次跨界參與舞台劇的演出,「果陀劇場」93年版的《淡水小鎮》為其舞台劇處女作,從此正式展開他舞台劇的道路。同年8月,張雨生發行個人第五張專輯《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隔年1月,張雨生發行精選輯《自由歌》,以爲他這階段的音樂生涯做個回顧與展望。

 

19949月,張雨生發行個人第六張創作專輯《卡拉OK Live‧台北‧我》,由他負責專輯所有曲目的詞曲創作,並以弦樂四重奏樂團現場方式呈現。
而這張專輯寫下「臺灣流行音樂界秒數最長專輯」的紀錄,時長約為
73分鐘。

 

19953月,張雨生發表個人第七張個人專輯《還是朋友》。

 

張雨生除了在詞曲創作、演唱和戲劇演出享有極高天賦以外,他在專輯製作方面也相當有成就。199611月他參與製作張惠妹首張專輯《姊妹》,並創作《姊妹》及《水藍色眼淚》二首歌曲,最終此張專輯銷售逾121萬張。

 

隔年3月,他乘勝追擊製作張惠妹第二張專輯《Bad Boy》中的《一想到你呀》、《孤單 Tequila》及 Bad Boy》三首歌,這張專輯在臺灣銷售138萬張,超越先前由張學友在1993年發行的專輯《吻別》所創下的紀錄,並成為至今為止「臺灣史上銷量最高的錄音室專輯」。如果說張惠妹是千里馬,
那麼張雨生就是她的伯樂,沒有張雨生就沒有現在的張惠妹。

 

19971014日,張雨生暌違多年發行個人第八張個人專輯《口是心非》。發片不到一週,1020日他因駕駛著黑色Saab 900,於當時的臺北縣淡水鎮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之路口前發生嚴重車禍。昏迷24日後,1112日晚上他在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不幸逝世,享年31歲。
而張雨生最終長眠於臺中市大雅區清泉路的大度山花園公墓。

2017年,在張雨生逝世20週年之際,臺灣第28屆金曲獎追頒「特別貢獻獎」給張雨生。引言人陶晶瑩表示:「雨生是一個胸懷天下的知識分子,歌裡其實藏了不少批判,更有真真切切的熱血。」張雨生的音樂,不僅具有深刻的生活體悟、時事省思,還擁有更多對音樂的執著與喜愛。

 

在張雨生三十一年的人生中,無論是音樂、電影或舞臺劇都讓他的才華閃耀不止。
雖然張雨生已離開我們,但是他的音樂至今仍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
就像當年他內心那個聲音所說的:「喜歡,就趕快去做!不要等到一切都已太遲。」

 

讓我們用音樂緬懷華語樂壇永遠的音樂魔術師,張雨生!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