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華語樂壇20載的SHERO,永遠的女子天團 S.H.E!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3/01/07

20010911日,由來自臺北的任家萱(Selina)、新竹的田馥甄(Hebe)與屏東的陳嘉樺(Ella

組成的女子團體 S.H.E 正式出道,並發行首張專輯女生宿舍
當時用「
男生的女朋友,女生的好朋友。」作為口號,以鄰家女孩的形象走入人群中。

然而,當年「一片歌手」的案例眾多,就連她們也不確定音樂道路能走多久。
再加上出道的新聞被「美國
911恐攻事件」所覆蓋,對當時的 S.H.E 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前途未明。
直至她們的首場簽唱會湧入出乎預期的大批歌迷,才讓這三位愛唱歌的女孩吞了一顆定心丸。


 

時間回到2000年,當年中視於《電視大國民》殘酷舞台舉辦《宇宙2000實力美少女爭霸戰》,
最終由
Selina獲得冠軍;Hebe闖進決賽;Ella則未過關,原定只選擇贏得冠軍的Selina
不過唱片公司後來找了七位參賽者試音,經過內部一番討論後簽下
S.H.E 現在的三位成員並組團出道。

有趣的是,當年決定團名時曾出現「H.B.O」與「DigiGirl」等選項,
最後以
S.H.E 作為團名並將三人分別定位為
代表「溫柔」的「月亮女神」
Selina,代表色為粉紅色;代表「自信」的「青春女神」Hebe
代表色為綠色;代表「勇氣」的
Ella在古希臘神話中則有「
火炬」的意涵,代表色為藍色。


 

S.H.E 第一張專輯中的歌曲戀人未滿為其廣為人知的作品,描述對愛情的羞澀與若即若離的曖昧感,
歌詞中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至今仍被大眾廣泛使用。

2002年她們以該張專輯入圍第13屆金曲獎的「最佳新人獎」,讓甫入歌壇的她們實力受到肯定。

接下來,S.H.E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往後幾個月陸續推出新專輯,並逐漸提高在音樂圈的能見度,
也吸引越來越多粉絲的支持。
第二張專輯
青春株式會社僅相隔上張專輯約四個月即問世,此張專輯中有一半為改編歌曲,
其中的
REMEMBER副歌改編自「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因此就算沒聽過 S.H.E 的歌,也能從其致敬經典名曲的旋律中認識她們。

2003 S.H.E 以第三張專輯美麗新世界入圍並拿下14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奠定她們在華語樂壇中不可撼動的女子天團地位。

而當年由於 Ella 參加華視《快樂星期天外景節目受傷,所以僅由其他兩位團員出席領獎。


隨後發行第四張專輯Together 新歌+精選》,告別所謂的「半熟卵」時期並正式進入全新階段。
接下來的第五張專輯《
Super Star》為 S.H.E 進入嶄新階段的音樂大碟,不但席捲各大歌曲排行榜,
也在亞洲各地開出漂亮的成績單。據統計,此專輯在臺灣銷量約
32萬張,亞洲銷量約275萬張。 


 

2004 Ella 傷癒歸隊後,S.H.E發行第六張專輯《奇幻旅程》並舉辦首場大型售票巡迴演唱會奇幻樂園世界巡迴演唱會
這代表著她們有足夠的聲量與實力,才能第一次就成功舉辦一場萬人空巷的大型售票演唱會。

接下來如日中天的 S.H.E 不但在音樂作品、演唱會持續精進與推陳出新以外,他們每個人也分別朝向不同的演藝方向發展。

Selina Ella 在節目主持與戲劇演出均有亮眼的表現,Hebe則將精力投注於歌唱事業中,三人以「單飛不解散」的模式在不同領域中耕耘。

 

2010 Hebe 以本名「田馥甄」發行首張個人專輯《To Hebe》,堪稱為當年最強新人,
專輯中令人感到撕心裂肺的情歌《寂寞寂寞就好》,至今仍為
KTV情歌榜的熱門點播歌曲。同年10月,
Selina於上海拍攝電視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不幸因爆破事故而灼傷,令海內外歌迷無不感到焦急與難過。

2012年傷後復出的Selina與團員擔任第23屆金曲獎表演嘉賓,並向外界宣告她們正式回歸。

同年10月,睽違28個月後 S.H.E 發行第13張專輯《花又開好了》,以更加成熟與謙卑的心帶著這張專輯向歌迷表達感謝。
此張專輯中的歌曲《迫不及待》為
2013年「新竹台灣颩燈會」主題曲,同時她們也是該年度台灣燈會的代言人。

2013 S.H.E 展開第四次大型巡迴演唱會《Together Forever世界巡迴演唱會》,門票開售後旋即售罄,證明她們的魅力依然不減。
由於反應熱烈,該次巡演結束後,隔年她們以「安可場」的形式進行新一輪的巡演以滿足廣大歌迷的需求。



 

隨後,三人回歸以「單飛不解散」的形式發展。2014年,田馥甄舉行首次個人大型售票巡迴演唱會《如果世界巡迴演唱會》,
使其個人演唱生涯邁向嶄新里程碑。
201501月,Selina推出首張個人專輯
3.1415Ella也於同年0417日推出首張個人專輯Why Not




2016年,為迎接 S.H.E 出道15週年,三人推出首張同名迷你專輯《永遠都在》,並於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
《團圓one in one15週年紀念特展,吸引海內外歌迷前往回顧 S.H.E 出道15年來的點點滴滴。
翌年,
S.H.E 發行出道16週年復刻紀念全套卡帶組《小時帶 S.H.E's in style
並於其中收錄她們第一張至第十三張專輯的歌曲,由於限定數量發行,因此收藏價值極高。

2018年,S.H.E 為慶祝出道17週年而發行單曲《十七》並於臺北市舉辦17週年音樂會「17th音樂會」。
據統計,現場與會人數為
12,000人,而海內外同步線上觀看人數為264萬人,盛況空前。
此外,新單曲《十七》之詞曲與
MV均回顧 S.H.E 出道十七年來的重要時刻,包含MV後面Selina重現火吻的一幕,
令所有觀看者都感到鼻酸,同時也代表三人「感恩過往,迎向未來」的正向態度。
 

2018年底,S.H.E 三人離開原有唱片公司並分別成立個人工作室,企盼能更自在地朝向各自喜好的領域持續發展。

202108月,田馥甄以第五張專輯《無人知曉》於32屆金曲獎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獎」,成功封后。
SelinaElla也分別於社群網站向她表達祝賀,再度展現出三人「一家人、真感情」的情誼。


 

回顧出道至今20週年的 S.H.E,有著許多無法詳述的歷史與記憶。
曾與歌迷相約一起唱到
80歲的她們,絕對在近廿年來的華語音樂史上有著重要的篇章。

每個人的青春中都有一首歌曲,而
S.H.E 對許多人來說,就是他們的青春。

S.H.E 20週年生日快樂!我們相約一起唱到80歲!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