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 徵件正式開跑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3/10/16

15myfone行動創作獎 徵件正式開跑

總獎金400 「能,不能 I’MPOSSIBLE 挑戰創作無極限
楊雅喆、陳建騏、廢物女友 首列評審陣容

  台灣大哥大今(19日)宣布,眾所矚目的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徵件正式開跑,即日起至8月10日止,展開為期114天的徵件活動。這場國內最大的全民創作賽事,今年總獎金高達400萬元,以「能,不能I’MPOSSIBLE」為題,鼓勵所有才華洋溢的民間高手投稿,以爆炸性的創作能量激盪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呼應今年競賽主軸,台灣大推出《第一名小姐》與《最後一名先生》兩支宣傳影片,刻劃長期努力的創作人在得獎、未得獎之間的心境掙扎與轉變,藉由片中主角與自己的對話,傳遞「創作,在於一直做下去」的精神,無論作品是否受外界肯定,都要感謝持續創作、不放棄理想的自己,只要堅持挑戰,就有機會突破自己的不可能!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對今年徵件主題「能,不能I’MPOSSIBLE」深有所感,自己創辦AppWorks十年來陪著1,300位校友創業家把不能變能,擔任台灣大總經理兩年來,也要帶著大家證明I’MPOSSIBLE、WE’REPOSSIBLE,突破生命中能與不能的界線。他也進一步指出,過去長期經營社群與部落格,在與網友互動時總有「高手在民間」的驚嘆,觀察這幾年myfone行創獎的參賽作品,發現這個舞台確實讓許多民間高手有施展才華的機會,每年都有令人驚豔的創意與作品,期許今年的參賽者都能勇於突破,以創意打開無限可能。
 
  台灣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指出,myfone行創獎是結合時事、文學、音樂、影像、科技與藝術的創作平台,14年來總徵件數已超過42萬,並透過勇敢追夢計畫與台灣大旗下的myVideo、MyMusic、myBook、M+messenger等平台,協助創作人與商業市場接軌,開啟更多的可能性。而為呼應主題,今年也第一次完全使用手機來拍攝宣傳影片,同時採用象徵創意激盪、能量釋放的極光做為主視覺,期待創作者都能閃耀出屬於自己的光芒,照亮創意的天空。
 
  myfone行創獎除了不斷推陳出新的創意作品外,堅強的評審陣容也是一大亮點。第7次擔任行創獎評審的陳子鴻老師,今年首度接下評審長重任,將過去擔任金曲獎評審長的經驗挹注在圖文影音四組的創作人才培育上,並與金曲獎常勝得主陳建騏老師,以及二度擔任評審的金曲製作人剃刀蔣,共同擔任「原創歌曲組」的決選評審;「微電影組」除了有王小棣、楊力州等重量級老師外,《天橋上的魔術師》導演楊雅喆也首度加入評審的行列;「訊息文學組」陣容堅強,以侯文詠、吳若權、張曼娟出任決審評審;「原創貼圖組」也加入在社群媒體人氣極高的廢物女友,與黃子佼、畫龜畫共同為作品把關。
 
  針對今年主題「能,不能」,評審長陳子鴻老師也分享自身經歷,以恩師鼓舞他的話,鼓勵創作者 Dream your impossible dream,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Never too late。他也期待創作人盡情發揮所長、不要自我設限,無論是文學、音樂、影片、貼圖等各式各樣的創作形式,皆需透過持續練習與努力,方能打破「能」與「不能」中間的鴻溝。他更認為創作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提醒參賽者適當展現創意,不刻意譁眾取寵,才有機會脫穎而出。王小棣老師也詮釋對「能,不能」的看法,認為今年主題對應到「好奇與探索」、「體力與毅力」、「愛」,都是創作中很重要的面向。楊雅喆則指出,走一般人走過的路只能看到尋常風景,試試較少人去的小徑,或許有機會探索不同的世界。
 
  不僅如此,幾位評審也在現場展示自己的創作。吳若權老師對前陣子的「鮭魚之亂」有感而發,由「實至名歸」取諧音改寫為「食,自名鮭!」,緊扣熱門議題,顯現消費者為了享受鮭魚美食,捨棄了父母給的名字,幫自己以「鮭」字重新取名的社會現象。劉克襄老師則以「一行鷺鳥掠過晚霞,方向一定對準老家」呼應時事,傳達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在國外居住多年的遊子回家,從對外追尋夢想與目標轉為對內的自省。「原創貼圖組」的評審們也帶來別具特色的貼圖,畫龜畫以詼諧幽默的貼圖舉例,小朋友聽到「人不可能舔到自己的手肘」,很多時候第一反應就是嘗試看看,小時候總有立刻挑戰的愚勇,長大後卻常因現實因素而勸退自己,希望以這張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雖然有點傻,但一直勇於挑戰各種不可能的自己。
 
  5G與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創作不再受到時間、空間、器材的限制,今年myfone行創獎的「微電影組」整合過往的「微電影」與「行動影片」,不以拍攝裝置來區分、定義作品,鼓勵用多元形式揮灑創意,並增設「最佳行動特色創意獎」、「最佳實驗影片獎」,邀請創作者盡情探索影像的創新語言,同時也加入「最佳編劇獎」、「最佳男演員獎」、「最佳女演員獎」等個人獎項。這樣的改變也受到評審們的認可,長期擔任評審的楊力州表示,這正是一種突破「能,不能」的展現,相信會為許多年輕創作者揭開新篇章。
 
  第15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參賽項目有「訊息文學組」、「原創歌曲組」、「微電影組」與「原創貼圖組」。「訊息文學組」分成時事、成語詩詞創新應用、故事接龍三組,首獎最高獎金10萬元。「微電影組」不限拍攝裝置,徵求3到5分鐘的作品,首獎獎金高達100萬元。「原創歌曲組」徵求2到5分鐘作品,首獎獎金20萬元,另設最佳演唱人獎及最佳創意獎,今年也持續和網路唱片公司「音樂霸」合作,創作者可線上邀請「音樂霸」的詞曲、演唱、編曲、混音等21種專業人才參與創作。「原創貼圖組」徵求8張貼圖和1張年度情緒貼圖,首獎獎金10萬元,最佳年度情緒獎獎金8萬元。
 
  而在比賽結束後,台灣大哥大也全力提供扶植與媒合專業團隊的機會,陸續投入上千萬元的資金與資源,媒合素人導演拍攝公益微電影,協助公益團體募款,同時透過「勇敢追夢計畫」輔導素人歌手發行數位單曲,以及全力培育2018年微電影組首獎得主李洹宇打造華人首支原創歌舞短片《奇幻書店》等,輔導優秀的台灣影視音人才往專業領域發展,啟發更多能所不能的創意。歡迎對文字、影音、圖像創作懷抱熱忱的創作人踴躍參加投稿。詳情請造訪活動網址:www.myfone.org.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聯絡:
台灣大哥大永續暨品牌發展處 公共關係部
朱姸蓁 02-6636-6941;0923-018-721;FionChu@taiwanmobile.com
陳勇鳴 02-6636-6983;0958-801-700;PhilippeChen@taiwanmobile.com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