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用吸音棉嗎?音樂人必看吸音棉攻略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9/06/28
為了錄製好的聲音,你的房間需要進行聲學處理。但是在開始處理這個問題時,經常會想到這樣的事情:


我需要多少?
這要花多少錢?
可以自己做嗎?
怎麼擺設?

 

如果你在這個階段,這篇文章將簡單介紹該如何下手:

在開始之前要先說明隔音問題(干擾鄰居或是馬路噪音)並沒有辦法靠吸音棉處理,很多人常常會把隔音跟吸音搞混。 隔音需要透過專業的隔音工程才能解決,吸音棉只能用來調整音場,讓你在正確的聲學環境下工作。自己如果這是你的第一個工作室,你剛開始接觸聲學處理的經驗,會建議先從市售的大廠牌吸音棉開始,你會得到聲學處理和音場的一些基本概念與數據資料。如果未來你想DIY,你也會確切地知道目標是什麼樣的聲音。
 

在網路上購買吸音棉,首先需要比較的4個關鍵特徵:

1.尺寸
市售吸音棉一般而言有5公分與10公分兩種厚度,5公分的較多。通常越厚它的吸音效果越好。而最常見的長寬尺寸為61x61cm和61x122cm兩種,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尺寸。

2.材質
吸音棉的價格高低落差很大,主要原因是材質的不同與耐燃等級有關,使用石油提煉的吸音棉易燃且吸音效果有限會集中在某些頻率。市售大廠牌吸音棉都會提供實驗室的耐燃與無毒害人體健康的測試報告。

3.表面形狀 
大多數吸音棉的外表會有形狀:楔形和金字塔是最常見的兩種。這會根據你想要達到的擴散與吸音效果而定,在購買的時候可以詳閱原廠提供的規格與使用建議。還有一些外觀經過設計,可以配合室內裝潢,但這種通常較為昂貴。


4.NRC
Noise Reduction Coefficient(NRC)又稱為吸音系數,數字介於0和1之間,用於衡量吸收聲音的效果。 數字越大代表吸收效率越好。 知名品牌與廠商都會提供產品在各頻段的吸音系數供參考。是在選購吸音棉的重要參考指標。


5.擺放位置

當選好吸音棉後,擺放位置是個重要的考量因素。首先是你的器材在房間中的擺放位置,聲學背後的科學原理可能很複雜,但我們在這邊只討論處理方法:

將喇叭和聆聽位置遠離房間的牆壁/角落,擺放在房間前側38%的位置。

為了獲得聲音準確性,盡可能以對稱位置擺放你的桌面,喇叭和聆聽位置在房間中心。

確定自己與兩顆喇叭的距離位置成一個正三角形。
 

聲學處裡的5個步驟:

1.低音陷阱
在任何小房間進行聲學處理的第一步是在角落放置低音陷阱。如果預算有限請先注意低頻率的處理。如果房間的角落不均勻或不允許垂直處理的位置,也可以將低音陷阱水平放置。對稱性對於聲音準確性很重要,因此盡量保持對齊。


2.前壁
下一步是處理放在喇叭後面的位置。這有助於處理二次反射或從後牆反射回來。另外,請考慮將喇叭和低音放置在專用的隔離墊材上,例如Auralex MoPADSubDude-II


3.找到第一反射點
聲波從喇叭發出會對所有方向輻射,聲波從牆或混凝土地板等硬表面反射。這就會導致空間的迴聲和殘響問題。要糾正此問題,需先找到第一反射點: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鏡子”。為此你需要一面鏡子和一個朋友。坐在混音位置,讓朋友沿著牆壁移動鏡子,與喇叭保持相同的高度。當您可以看到鏡子中的監聽,這個位置就是第一反射點。


4.第一反射點處理
找到第一反射點後,將準備好的吸音棉固定在第一反射點的位置。


5.天花板處理
位於混音位置上方是一個有時會忽略處理的地方。這是從天花板反射到地板和工作桌面可能導致嚴重聆聽問題的地方。強烈建議將吸音棉或擴散板放在聆聽位置的上方。


6.安裝如何不破壞牆面

安裝吸音棉會破壞你牆壁上的油漆,如果你現在的空間是租的,未來還需面臨還原場地的問題。有些人會想用無痕膠帶來黏貼但是除非吸音板後背板是紙板,不然泡棉的孔隙過大會讓膠帶黏性不足,可能一陣子就會掉落下來。

這時候可以考慮Auralex ProMax移動式的吸音板,有的可以用腳架支撐。可以根據需要改變擺設位置且不會破壞牆面。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個方便的選擇。

 

圖片使用來源皆為 https://www.auralex.com/ 的網站

本文章內容皆為91譜合作專欄作者編寫
有任何器材開箱評測合作請來信 91hima@gmail.com

請尊重創作者,若須轉載文章請註明出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器材狂分享
器材狂分享是個關注音樂器材、技術與產業消息的線上媒體,關注我們掌握最新資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iscprogear/
Website:https://muiscprogear.home.blog/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