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和弦 - 會不會有一天,所有的音樂都被寫完了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8/04/04
文 / Tyler

今天要來談談一個很可怕的問題:會不會有一天,所有的音樂都被寫完了?

我相信大家應該多少都有想過這件事,尤其是在剛開始學樂器的時候。想想看,這世界上有七十幾億人口,假設有一半的人口很幸運,能夠接觸樂器並且有創作的機會,即使這些人一個月只寫一首新歌,理論上音符排列的組合,總會有被用完的一天吧?更不用說人類的音樂歷史已經如此漫長,而未來的音樂也將會持續下去。是不是會有那麼一天,人類再也寫不出嶄新的音樂了呢?

想到這裡,就不免讓人汗流浹背,噩夢頻頻,再也無法入睡。既然如此,或許還是趕快想點別的出路好了。

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讓我們花十分鐘聽聽官大為老師怎麼看待這件事,聽完了之後,相信你也會覺得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相信大家在聽過老師詳盡的解釋後,就會知道音樂是不會有寫完的一天的。考量到旋律、和弦,以及節奏,這其中的組合變化幾乎擁有無限的可能。但是老師確實提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流行音樂發展至此,我們所能夠習慣的音樂編曲,幾乎有越來越類似的情況發生。不管是華語音樂,或是西洋音樂,只要是流行音樂,大家可以發現我們可能正在被越來越類似的編曲思維所包圍。

但是這並不是壞事情,應該說,這是一個現象,但不一定是一個壞現象。我們也附上老師在影片中所提到的兩部延伸影片分享,這裡面都談到了有類似和絃進行的流行歌曲,希望大家也能跟著一起觀賞。

好和弦 - 為什麼流行歌聽起來都這麼像?


好和弦 - 「卡農」和聲進行,以及為什麼很多流行歌的旋律都很像


若你對老師所提到的,可以查訊“是那些歌曲非常相像”的網站,我們也為你分享在這裡,請享用。非常有趣,花個半小時逛逛,相信你會有非常多意外的發現:
That Song Sounds Like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課程,請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優質的原創教學系統。我們也會持續整理與分享官老師的教學影片,請追蹤我們的動態,了解更多好和弦的教學影片。

關於好和弦
Facebook Fanpage -
Official Web Site -


最後,我們也為各位整理了幾個延伸閱讀,關於現代流行音樂的問題,以及你可以怎麼應用的方式:
不知道怎麼寫出hit?也許考慮看看千禧魔音定律
John Mayer私密錄製的創作小秘訣分享!
好和弦 - 沒有靈感怎麼辦:「特徵清單」抄襲法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