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探索】音樂人的新綠洲-金螞蟻中華旗艦店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6/05/19
文 / Tyler

金螞蟻,是臺北最負盛名的老字號樂器行之一。三十三年的歷史,伴隨著六、七年級生的成長,現在也逐漸成為八年級生口中的重要地標。陪同著台灣北部的音樂發展軌跡一路走來,這間在金山南路上的小小店面,無論何時總是熱鬧,而且擠滿了來訪客人的景象,從來沒有因為歲月的變遷而改變過。
 
這樣數十年如一日的金螞蟻,鄉民口中熟悉的昆蟲店,卻在今年初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現今網路資訊的氾濫,只要動手搜尋,每個人都有一套挑選樂器的說辭。無數的說法,沒有多少人有耐心驗證真實的面向;加上交通的便利,如今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前往美國,前往日本。出國,拿了護照說走就走,人人都可以是代購商。這可能是對樂器行而言,最嚴酷的年代,但是金螞蟻反而在這個時候盛大開幕了中華旗艦店。
 
對音樂愛好者而言,這當然是再樂見不過的事。能夠多一個地方可去,對擁擠的臺北人來說,是多麼讓人開心的事,何況還是一個如此有指標性的品牌所投入的心血。
 
海馬團隊期望從五月份開始,試著從消費者的角度、樂器初學者的角度,甚至是insider的角度,每個月針對一個台灣在地的音樂品牌或店家,著手製作深度專訪。值得紀念的第一期,就從具有如此指標性的元老開始拜訪,尤其金螞蟻還是在那麼艱苦的時空背景下做了開設旗艦店的決定,這件事情本身就非常有意思。
 
在經過數次討論之後,金螞蟻團隊終於同意製作這個專訪。我們特地約了平日的中午進行訪問,訪問的對象是中華店副店長。即使是在平日的早上十一點,店內還是一刻都不得閒。只要是踏進店裡的客人,他都親自上前招呼。確保每個來到這裡的客人,都能放鬆自在的尋找心中的聲音。將近兩個小時的訪談,店裡的電話,手機的訊息鈴聲,幾乎沒停歇過。看得出來無論是在客人的心目中,或是這個團隊,他都是很重要的存在。訪談後半段,副店長甚至必須一面調整客人的琴,一面完成訪問。即使這樣忙碌,他的眼神和心思一點都沒有忽略過我們。另外,對於留心客人的面貌和器材需求的好記性,也讓人難忘。

一踏進店門,就會對中華旗艦店的寬敞感到難忘。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每個時代的挑戰
 

海馬:謝謝金螞蟻團隊百忙之中接受我們訪談,禮拜二的中午還有客人上門找琴,這件事真的很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金螞蟻:不要客氣,其實平日反而是音樂工作者比較常上門的時段,這個時間比較能好好挑琴。另外像是一些做session的樂手老師,這個時間也是他們可能比較有空的時候,常常會拿琴過來做調整、保養。
 

海馬:首先想請教的是最讓我們好奇的問題,為什麼在這個二手交易盛行、代購風氣最旺盛的時期,金螞蟻反而決定要開分店?而且還是以旗艦店的規格來打造?對你們來說,這是不是銷售業最艱困的一個時期?
 

金螞蟻:不會,我們不覺得這是最艱困的時期。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現在消費情況的改變,但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難處,在以前一樣有跑單幫的情況,我們相信在未來一樣會有屬於未來的困難發生。對金螞蟻而言,只能盡力做好屬於我們銷售服務的專業,這件事情是什麼都取代不了的。回來找我們的老客人,都是因為我們的專業,而不是一昧的削價競爭能做到的。對大環境來說,一家樂器行如果只會壓縮成本賣東西,其實對整個環境都是惡性循環。
 
我們盡力做到對所有的領域都了解精通,以及代理所有的品牌和品項。以Fender這個品牌舉例,譬如Fender在很多不同的model都有standard這個系列。光是這個系列,就有許多不同拾音器配置的差別,可能是單單單,雙雙,單單雙,但不管是什麼配置,我們希望做到不只是每個不同的配置都要有庫存,而且每個配置的所有配色都要有庫存。另外,最特別的是。我們會維持一個配色不只一把的庫存,而是有兩把以上的庫存。我們相信應該全台灣沒有幾家樂器行是用這個邏輯在進貨銷售的,首先這件事需要相當大的庫存空間,而且需要相當大的投資,因為這裡的每一把琴,都是我們買斷才銷售的,我們店內的牆上沒有一把琴是經銷商拿展示琴來擺放的。
 

海馬:好難想像,所以金螞蟻會堅持每一把琴都要有現貨嗎?
 

金螞蟻:是啊,這件事很辛苦,但這是我們老闆的堅持。他希望能讓所有來訪的客人,都能找到心目中的那把琴。如果每個客人來這裡都能立刻帶走心愛的樂器,而不用等待,或是來回跋涉好幾趟,這件事不是很棒嗎?
 

海馬:所以這是金螞蟻建立旗艦店的最大原因嗎?因為你們需要一個更大更充裕的空間?
 

金螞蟻:對,這是原因之一,新品牌越來越多,我們期許自己一直維持在這個領域的前頭。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需要更寬裕的空間讓客人看到我們全部樂器的展示。

電吉他展示區




我們一直期望打造舒適的試琴空間
 

海馬:我們有發現這點,中華店有很多金山店看不到的大型樂器。像是電鋼琴和爵士鼓,而且這裡真的有相當多的打擊樂器,甚至還有一整面的管樂器牆。
 

金螞蟻:是啊,這是以前我們在金山店做不到的事情。其實很多客人很害羞,店內沒有展示出來的樂器,他們沒看到,也就不敢開口問。但其實這些樂器品項我們一直都有。另外像是電鋼琴,或是打擊樂器,這些樂器就算以往在金山店拿出來讓客人試了,我們也沒辦法提供一個舒服的體驗空間。如果不讓人試過手感和音色,怎麼能叫客人直接買回去呢?


 

海馬:哈哈哈哈哈(大笑),所以你們也明白金山店其實有點擁擠?
 

金螞蟻:我們當然知道,只要有一個客人坐下來試琴,常常整家店都動彈不得。所以店內人山人海的景象其實都不是真的,只是我們金山店的動線和陳設真的有困難。再加上很多客人喜歡兩兩結伴來逛,看到店內沒辦法很舒服的走,也會在門口就打消念頭回去,造成不斷的惡性循環。所以中華旗艦店的誕生,其實就是為了改善上面提到的兩個狀況。
 

海馬:常常在金山店看到有些新手不敢開口試琴喔,這也是逛金山店的樂趣之一,可以看到很多客人的內心小劇場。畢竟在金山店,只要試琴,全店的人都聽得一清二楚試琴的客人在彈什麼,可能很多人對這件事會感到壓力。
 

金螞蟻:是啊,我們也不想這樣,但是這個情況在中華店就不會再發生了。中華店內每一個區域的規劃,都一定會把試琴的空間考量進去。所以不管你是來找木吉他、電吉他、貝斯,或是其他大型樂器,都能確保有很舒服的試彈空間。假設今天有兩三個朋友結伴一起來店裡看木吉他,大家都能很充裕的在木吉他區的試琴沙發坐下,即使這樣,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區塊的客人在瀏覽時的動線。
 
木吉他展示區



 
- 賣出去的每一把琴,都是我們的責任
 

海馬:來聊聊別的吧,這幾次來拜訪金螞蟻,每次都看到副店長在修琴,而且沒有一次是一樣的琴。記得上禮拜才看到你在refret一把Fender的Strat。我們很訝異金螞蟻原來有提供那麼多元化的修琴服務,金螞蟻是不是也接受不是在這裏買琴的客人的修理委託?
 

金螞蟻:只要在金螞蟻賣出去的樂器,都會貼上我們的貼紙,那都代表這些樂器是享有我們終身保固服務的。只要是非人為因素的情況下,樂器出現問題需要調整或是維修,我們都會負起責任,接下客人的委託。現在可能有些客人會轉賣自己的琴,即便是這樣的案例,樂器的新主人也可以享有這樣的服務。我們會登記每一把賣出去的琴,只要是從金螞蟻出去的琴,我們都會負責到底,而貼紙就是這個責任的證明。
 

海馬:這貼紙很有名喔,很久以前就聽說過金螞蟻的保固服務了。所以即便原本的主人把琴轉賣了,新主人也能享有這個服務?
 

金螞蟻:對,這也是我們想要堅持的專業之一。這些年下來,貼紙也經過幾次改版。所以看到貼紙,我們大概就能知道是多久以前賣出去的琴。
 
早期的保固貼紙設計

 
近期的保固貼紙設計,貼心的增加了聯絡方式,以及更現代感的字體選擇。

 

海馬:金螞蟻接受不是你們賣出樂器的維修委託嗎?
 

金螞蟻:以前本來是不收的,因為金螞蟻的歷史悠久,所以和我們結緣的客人真的很多,光是針對這些客人的權益都忙不完了,實在沒有辦法收下其他客人的委託。但是現在有了中華店之後,有了新的空間和工作台能使用,我們漸漸也接受一些以前不收的琴。其實臺北有很多知名的工作室,這是好事情,很多人是去國外進修,針對維修或是做琴這些領域的專業再學成回來,這對台灣絕對是好事。所以以前我們一直都不會對外推廣維修的業務,即便是現在,我們也不會主動說。我們不會想要爭取這塊業務的收益,把我們客人的權益顧好,是比較優先的事項。
 

海馬:金螞蟻團隊的維修技術是怎麼學來的呢?
 

金螞蟻:我們有自己的維修教育,老闆會要求我們學習這些技術。另外,我自己也喜歡碰這些東西。畢竟看著客人開開心心地把修好的琴帶回家,這個成就感是其他工作業務很難給予的。再說,為什麼我們會需要擁有這些技術?是因為我們想避免客人被不是很有誠信的樂器行坑了。我們常常聽到很多客人因為一些簡單的小問題,但因為客人本身也不是很懂,例如剛買回去的琴,可能只是輕微的打弦,就被形容成很嚴重的狀況,被建議直接全部做refret。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希望客人能夠有權益上的保障。只要願意帶琴回來給我們看看,金螞蟻很樂意為賣出去的琴做任何的售後服務。

還有你剛剛提到的那把refret的Fender,那是一個德國客人的琴。不是我們賣出去的,那把琴也有十幾年歷史了,主人很心愛那把琴,表示怎麼樣都想整理好。狀況很糟,fret幾乎都磨光了,他不知道那裡可以幫忙處理。像這種事情,以前沒有人力和空間能幫忙,但現在我們能接就接。

如果有調整和維修的需求,現在中華店也提供相關的服務。

 
對自己的想法有自信,但也樂意與店家溝通
 

海馬:說到這個,金螞蟻是不是很常有遇到外國客人的經驗?另外,金螞蟻團隊覺得在面對他們和面對台灣客人,會不會有很大的差異呢?
 

金螞蟻:是滿多的,確實會有不少外國客人找上門來。可能是很多台灣在地的朋友幫忙推薦的吧,我們很感激這一點。至於你說的差異,很多噢,非常不一樣。
 

海馬:外國消費者通常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嗎?相較之下,是不是比較不會接受店家的建議?
 

金螞蟻:沒錯,外國消費者通常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們反而都會比台灣的消費者更重視店家的建議
 

海馬:怎麼說?能不能為我們聊聊這個部分的經驗?
 

金螞蟻:通常外國的消費者,他們對於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都會很有想法。他們能很清楚的溝通出想要找什麼類型的琴,喜歡什麼顏色?預算在哪裡?在經過這些溝通後,我們也能很快的整理出一個範圍給他們選擇。他們不一定都很會彈,也是很常有初學者自己上門來,幾乎都是一個人,不會要人陪伴。會老實告訴我們自己只是初學者,不是很懂,但是他們願意溝通,告訴我們想找什麼聲音,平常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這些都會幫助我們彼此。不會彈也沒關係啊其實,只要他們要求,我們都能為客人試彈。而且即便外國消費者是初學者,他們也都會希望親自抱抱看,感受在手中的感覺,他們不太會畏怯嘗試。
 
反過來,台灣的消費者,尤其是以初學者來說,很排斥和我們溝通。或是拿很多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說法上門來找琴,但是其實這樣真的對彼此都沒有幫助。台灣的消費者常常會有一個心態是,很怕讓別人發現自己不懂,但其實這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正因為專業的不同,所以是我們能夠協助的地方,也是我們存在的理由。再加上現在網路資訊那麼發達,我們要是亂賣琴,一定很快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沒有任何亂凹消費者的必要。
 

海馬:所以一開始提到的網路資訊的氾濫,換個角度來說,對經營一個品牌的名聲來說,也是好事,對嗎?因為只要認真做好每第一件事,你們的服務本身就是最好的廣告。
 

金螞蟻:對啊,真的就是這樣。所以我剛剛也提到,現在不一定是最辛苦的時代。每個時空都有每個時空的問題,只要做好本身的專業,就不怕任何考驗。



互相體諒,一起製造出一個更好的生態循環
 

海馬:最後,是不是能夠請金螞蟻團隊給我們的朋友,一些關於逛樂器行的禮儀方面該注意的地方?
 

金螞蟻:嗯…這方面其實現在很多客人都很有概念,當然試琴時要記得把身上可能會刮傷琴的物品先拿除。另外,要避免過大的力道或是動作,減少傷害琴的可能。我們很願意讓客人試琴,即使是新琴也沒關係。我們明白琴要試過才會知道手感,音色,或是抱起來的感覺。但是說真的,一把琴是不是適合自己,其實大概彈個五分鐘,心裡就會有底。我們希望客人不要把樂器行當作練琴室來試,除了傷到琴,過大的音量也可能影響其他客人,我們很在意這些事情。要互相體諒,我們願意提供客人最好的服務和最好的體驗,但是客人也要體諒我們在服務上的難處。
 
另外,展示琴不代表就是不好的琴,其實都是全新的琴。我們相信每一把琴都有存在的價值,這一點對全部的樂器行都是一樣的,不要覺得展示琴不好,琴不一定要全新沒有拆封才是好,買琴不是買電器,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展示品有展示品的折扣,我們不會隱瞞,但不是所有擺設出來的樂器就代表是展示品。
 

海馬:明白了,謝謝你們的時間,咖啡很好喝(金螞蟻團隊很貼心,特地準備咖啡給我們享用),很感謝金螞蟻團隊特地提供我們這個專訪的機會。
 

金螞蟻:不會不會,網路推廣這一塊一直都是我們的弱項,你們看金螞蟻的網站或是臉書就知道了。有這個機會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平常沒機會說的想法,我們是真的很感謝。希望在看過篇專訪後,對我們感興趣的朋友,能親自上門來看看,放鬆和我們聊聊,找到心目中的音色。

貝斯展示區




有別於金山店,中華店能展示更多類型的大型樂器。




金螞蟻營業資訊

金山店: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37之1號
Tel:02 – 23578665

中華店: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6號2樓
Tel: 02 – 23110389 / 2311082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10:00 ~ 22:00,星期天:12:00 ~ 19:00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