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封王的最佳原住民語歌王-桑布伊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2/06/22

三度封王的最佳原住民語歌王-桑布伊

我來自台東卑南族,大家都知道最近很紅的公視節目叫《斯卡羅》,就是來自我的爸爸媽媽兩個部落。我的部落知本部落,現在正面臨土地的議題,希望大家可以關心,希望土地的正義,跟我們環境的正義,可以站在我的部落也可以站在台灣每一個腳落。也希望大家能支持西岸的原住民族,還沒有正名的原住民族,希望大家可以鼓勵他們回到自己的土地,繼續為台灣努力生活。」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桑布伊,在金曲獎領獎台上表達感謝的同時,也呼籲大家重視原住民權益議題。
 

第3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由桑布伊以專輯《得力量 pulu’em》擊敗群雄獲得,這是桑布伊生涯第三度獲此殊榮,更奠定其於原住民語樂壇的歌王地位。

 

桑布伊·卡達德邦·瑪法琉,生於1977年的臺灣卑南族男歌手,也是用音樂替原民文化和權益發聲的音樂人。

生長在卑南族部落的桑布伊,從小就受家族與部落的文化薰陶,對族語、部落歌曲吟唱等文化有著深刻的理解和厚實的基礎。小學時跟隨兄長學習吉他,逐漸開啟他在音樂領域的大門,用音樂傳承部落文化至此成為其人生目標。

 

就讀高職時期的桑布伊開始嘗試音樂創作,並且參與多場歌唱比賽。正因卑南族社會以往缺乏文字傳承文化,而是藉由歌謠傳唱來傳承歷史,因此桑布伊將他長久以來對部族歷史文化的理解,藉由音樂教導莘莘學子,企盼能讓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延續發展。

 

2012年,桑布伊發行首張個人專輯《dalan》,首次入圍即獲得第24屆金曲獎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對初次跨入唱片圈的桑布伊來說,這是至高的肯定與鼓勵,也使他往後更加努力地投入於歌曲創作和原民文化推廣。

2016年,桑布伊發行第二張專輯《椏幹》,隔年再次入圍第24屆金曲獎多項獎項,最終拿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年度專輯獎」和「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三項大獎,這不僅是他
第二度封王,也創下他在金曲獎中獲得最多獎項的輝煌成績。

2020年,桑布伊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得力量 pulu’em》,並且入圍隔年的第32屆金曲獎,最後摘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和「年度專輯獎」兩項大獎,在個人與專輯均獲莫大的肯定,使桑布伊成為原民音樂圈的代表性歌手。而他三張專輯均獲得「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成績,也讓桑布伊的音樂傳奇蔚為佳話。

 

普羅大眾往往將流行音樂的目光聚焦於華語和台語,而忽視了客語及原住民語的重要意義和價值。在歷經全球文化相融的時代後,原住民音樂也融入許多現代、多元的音樂素材,既保留其文化底蘊,又能以流行和多樣的面貌呈現,桑布伊讓我們看見了原民音樂的美麗未來!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