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的新產物 數位線上演唱會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22/03/08

近年來全球受到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飽受衝擊,娛樂產業的實體活動更是停擺狀態,為了在逆境中的隙縫生存,順應時代改變,業者進而推出「數位線上演唱會」這項時代的產物。
 
在台灣「數位線上演唱會」或許尚未興盛,但早在2007年國外《iTunes音樂節》為了讓不同地區聽眾也能參與名額有限的實體演唱會,所衍伸的線上音樂會模式,台灣開始有許多代表性的音樂人開始嘗試這項活動,例如:五月天《突然好想見到你》線上演唱會、劉若英《陪你線上演唱會》、林俊傑《聖所FINALE》終點站線上演唱會等,指標性的歌手投入資金、人力完整呈現出一場專業的演出,成功的案例讓許多後起之秀紛紛效仿,也讓更多人認識「線上演唱會」的操作模式及營利方式。
 



 
目前台灣歌手舉辦線上演唱會的平台有
YouTube、LineMusic、TME Live,觀看方式有免費入場及售票制,內容製作也會分成紀錄式影片及線上直播演唱,「紀錄式影片」歌手非同步演出,主要為播放預錄的畫面,紀錄線下活動的演出內容;「線上直播演唱」則為歌手的同步演出,能即時跟聽眾互動,粉絲也能聽到現場不NG演唱。
為了因應新時代的線上演唱會趨勢,技術層面也提高了畫質、特效、網速等,營造出虛實之間的氛圍,讓民眾的體驗感能不因場域因素而減低。
 
 
2022年在台灣有哪些「線上演唱會」呢?
 
林宥嘉XIANG YU YI YANG線上演唱會


拍謝少年 『夢夢夢』沈醉式演唱會 線上版

黃子佼+5分熟樂團80年代金曲爵士夜

 
 
希望他不只是短暫的熱潮,期待更多人認識並享受於線上演唱會的新模式,當支持的表演者實體演出無法身體力行時,未來也多了一個選項可以支持他們的演出。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