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錄音介面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9/11/22

錄音介面是接受類比麥克風和線路電平訊號,轉換為數位格式在電腦中儲存和處理的設備,也可以接受來自電腦的數位訊號並轉換回到類比訊號,驅動錄音室監聽喇叭和耳機。有些介面增加了複雜的監聽控制功能,靈活的路徑選項,多種數位音頻I / O格式,它們可能還包括數位訊號處理(DSP)。

如何選擇錄音介面

 

選擇錄音介面的秘訣:

選擇錄音介面時需要考慮許多因素,讓我們來看看一些重要的參考指標:

連接規格

錄音介面需要透過 USB,FireWire,Thunderbolt 的專用連接線連接到電腦,可以根據電腦的連接規格以及作業系統的相容性來縮減你的尋找範圍。

取樣頻率與位元深度

把聲音轉換成電腦可接受的格式須經過「取樣」與「量化」兩個過程:取樣是把聲波切割成每秒數千到數萬個片段,量化是把該片段聲波的振幅以數字表示。取樣率決定可錄製的最大聲音頻率,而位元深度決定了動態範圍。常見的錄音介面規格為:24bit/96kHz 或 24bit/192kHz。目前業界192kHz還不是多數錄音使用的規格,因為需要更多的儲存空間和更快的處理器,大多數仍是在48kHz或96kHz的規格下錄音。

輸入與輸出

如何選擇錄音介面

同時需要多少軌輸入?需要幾組喇叭輸出?需要的輸入/輸出接頭是什麼?(6.3mm,XLR,RCA)。由於電腦的USB只能提供500mA的電流,不足以完全驅動2隻使用48V幻象電源麥克風的性能。所以錄音介面配備好的麥克風前級還會需要另外的變壓器供電。

數位I / O

數位I / O可以連接相容的錄音設備,不必將音頻訊號轉換成類比傳輸。S / PDIF(Sony 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使用同軸線或光纖線連接,可用於連接機櫃型效果器及一些提供數位輸出選項的鍵盤或合成器。ADAT(Alesis數位音頻磁帶)使用與S / PDIF格式相同的光纖連接線,但可以支援多達8軌同步音頻傳輸,這是滿足未來擴充軌數的好方法。

驅動程式

選擇好的錄音驅動程式

驅動程式是讓錄音介面與電腦通訊的軟體。 它將有助於減少延遲到你不會注意到的地步。驅動程式的改版速度與作業系統版本相容性是在挑選錄音介面上首要重視的問題。而好的驅動程式與控制介面將使錄音工作過程更加流暢,並對軟硬體提供全面的控制和可靠性。

耳機輸出

介面上的專用耳機輸出非常重要,因為能讓你在錄製時監聽自己的聲音。有些介面具有兩個或多個專用耳機輸出,在現場錄音非常方便,有些還能分別發送與監聽喇叭不同的耳機專用監聽混音Cue Mix。

平衡與非平衡

非平衡線材由單芯和屏蔽製成,而平衡式線材為正極、負極和屏蔽。有些便宜的錄音介面是非平衡的輸入和輸出,可能會導致噪音干擾和“接地環路”問題。如果選擇平衡式輸出並使用平衡式線材,那麼線材受到的任何干擾都會被均勻抵消,並且可能的接地環路問題也會消失。

DSP(數位訊號處理)

DSP(數位訊號處理)

DSP是數位訊號處理的簡稱(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有些USB介面會內置DSP可以直接在機器內作運算處理效果,這對錄音或線上直播很有幫助。常見的DSP效果是均衡器、壓縮器、限幅器及殘響,或是在錄音介面內建模擬音箱DSP,好處是比起使用軟體Plug-in可以減少延遲的發生。
 

本文章內容皆為91譜合作專欄作者編寫
有任何器材開箱評測合作請來信 91hima@gmail.com

請尊重創作者,若須轉載文章請註明出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器材狂分享
器材狂分享是個關注音樂器材、技術與產業消息的線上媒體,關注我們掌握最新資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iscprogear/
Website:https://muiscprogear.home.blog/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