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和弦 - 很簡單的 Dorian 調式即興練習!

閱讀次數:發表時間:2017/08/01
文 / Tyler

你會即興(jam)嗎?(這種問法聽起來好像在問你有沒有freestyle)
你是不是很羨慕那些琴拿起來,總是可以立刻即興,好像東西永遠彈不完的人?到底要怎麼做到這些事情呢?你也會有這種煩惱嗎?想要變得和那些吉他手一樣?

沒問題,我們聽到你的煩惱了。今天我們就要請好和弦的官老師來說明如何練習即興。

在那之前,我們需要你先回去複習下面兩堂課程,這和今天的如何練習即興的主題有關,所以記得先回去把這兩堂課聽熟喔。


好和弦 - 搞懂七種調式,並記住它們的名字!

好和弦 - Ionian/Dorian/Aeolian 調式!

如果你複習完的話,我們今天就要來談談如何使用Dorian調式來練習即興了
準備好了嗎?我們來上課吧。




雖然官老師是以鋼琴的角度來講解即興的應用與練習,但是當然這些知識一樣都可以應用在吉他,或是其他旋律樂器上面應用。

這堂課裡面,老師提到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首先要先練習「系統化的亂彈」。

突然叫你亂彈,大概很多人是真的不知道要彈什麼。所以凡事總要有個開始,一個方向。若你不知道要彈什麼,請跟著背景音樂的節拍(這點很重要),“反覆練習Dorian的音階“,從低到高,從高到低,用你喜歡的方式開始,依序彈奏音符。

當你習慣這個練習久了之後,你就能夠進階,像老師舉例的一樣,開始用八分音符,甚至十六分音符,輪流穿插著練習。若你還有餘力,我們建議你可以開始加上滑弦、勾垂弦,甚至是推弦的技巧來完成這項練習。

你也可以隨時轉向,就像老師的建議一樣,不用再固定從低到高,或是從高到低。除了隨時轉向,老師還有談到很多進階練習,這些技巧都是能夠用在吉他上的。等到最後你都駕輕就熟之後,相信你就能夠”亂彈“了。到這個階段的話,恭喜你,你的身體已經理解什麼是即興的竅門了。

最後,吉他不像鋼琴一樣,為自己伴奏練習即興是非常困難的(我們沒有左手能夠固定彈奏背景音樂)。但是感謝網路的奇跡,這個年代有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在推廣製作超棒超酷的背景音樂(backing track)給大家練習使用。

由於這些音樂人靠的是點擊率來賺取收入,因此請不要客氣,多多搜尋點擊我們下面要提供給你的backing tracks吧!

我們介紹過許多free jam頻道給大家使用,像是下面這個,就是我們推薦過的頻道的作品之一:




今天就用這個backing track來開始練習即興吧!想要知道更多即興練習的頻道,請看我們下面提供的連結喔:

回顧“吉他手練習頻道 volume 6” 
回顧“吉他手練習頻道 volume 5” 
回顧“吉他手練習頻道 volume 4” 
回顧“吉他手練習頻道 volume 3” 
回顧“吉他手練習頻道 volume 2” 
回顧“吉他手練習頻道 volume 1” 



分享

留言

留言請先登入還沒帳號請註冊
顯示更多留言

最新樂譜

熱門樂譜

熱門標籤